距離國中會考剩下不到80天
同學們準備好了嗎?

今天,奇編特地請出教材總編-曹教授
為大家整理「111年國中會考」相關注意事項


以下,將一一為大家說明。

111國中會考懶人包-橫幅-2版.png

文/曹敏中(網路奇異國|國中數學寶典 總編)
 

108課綱建立後,會考的出題方向開始有了變化,而今年(111年)國中會考是108課綱實施以來,首屆登場!其重要性與參考價值不容小覷。隨著會考將至,就讓我為大伙重點整理教育會考的題型、計分方式、評分規準、時間、題數及命題依據吧!

最重要的是,我將在文末和你們分享獲取數學高分的祕密,千萬別錯過!
 

111年國中會考延續以往出題型式,仍以「單一選擇題」為主,其中包含「基礎能力」以及融入日常生活的「情境應用」題。除此之外,也別忘了考驗大家「說明」能力的非選擇題,這可是鑑別等級的重要依據,同學們請務必多加練習。

考試的重點,無論題型,都離不開「數學概念的理解、解題計算的邏輯(程序)、綜合應用、分析思考」等能力,如何將所學融會貫通?公式、定理的熟悉絕對是第一要件!只要能掌握住公式、定理,並多練習各類題型,靈活運用將不成問題。

 

111年國中會考計分方式依然維持三等級制,區分為:精熟、基礎及待加強三個等級(如下表)。
 

111國中會考懶人包-三等級計分.png


試題設計的部分,是以強化素養為主要導向,更注重數學在生活情境中的應用與實踐,強調「運用到日常情境中,解決問題的能力」,因此,希望同學們能多注意生活事件與數學之間的關聯性,察覺有哪些狀況能運用數學來解決,未來參加會考時遇到類似題型,就能夠輕鬆應對。

目前教育會考的試題,除了有評量重要概念的「學科基本素養題」,也有連結日常生活情境或學術探究情境的「生活實踐題」。直白的說,就是實際融入進生活的應用題。譬如碰到棒球題型,不懂棒球的同學就很吃虧了!所以不能死讀書,也要多方涉獵,了解生活大小事。另外,部分生活實踐試題將以「題組」的方式呈現,在同一情境下,延伸出不同的子題。至於等級對應甚麼級分,則依據考生的統計數據而決定。


 

值得注意的是,非選擇題的評分規準分為兩個向度:擬定策略表達過程。若想在非選擇題取得高分,除了要有清晰的解題邏輯,更要具備「表達」能力,將解題步驟、推理、原由等完整說明。同學們不妨在練習選擇題時,也試著將計算過程與說明一一條列,相信能對考試帶來極大幫助!

 

非選擇題的評分重點及規準如下表:

111國中會考懶人包-非選擇題級分計算規準.png


同學們可以參考此表,在每次練習後檢視自己列式與說明的內容,再進行調整、修正,讓邏輯與表述能力愈來愈好。



時間、題數及命題依據如下表:
 

111國中會考懶人包-考試相關資訊.png


以上,是為大家整理的111國中會考資訊。

祝福108課綱首屆國中會考考生 考試順利 金榜題名



如果你想在會考前衝一波!
快來「HiNet數學資優班」試試我們的「數學寶典」。
只要6到8週,衝進前段不是夢!

 

「數學寶典」發源於國立中興大學創新育成中心,由數十位大學教授及國中教師共同研發製作,且多次榮獲教育部等單位獎項,內容包含「重點、例題題庫、會考考古題、模擬考系統、命題系統和教師管理平台」等


不論公、私立國中/國小,都有我們的合作夥伴,其中也有使用已超過十年的學校,幫助了數以萬計的學生跨越數學障礙,取得佳績!
 

111國中會考懶人包-數學寶典-微調.png


動態詳解說明、列式與動畫同步呈現

111國中會考懶人包- 動畫詳解.png


補充知識點連結章節重點,釐清觀念

111國中會考懶人包- 補充知識點.png
 


今天我們就先分享到這裡!

如果你也想體驗「數學寶典」的優勢,在會考前全力衝刺~~

現在就按下連結👉HiNet數學資優班 開始學習

我們不見不散!



想了解更多? 歡迎參觀😉

HiNet數學資優班:https://hinet.kiwi.com.tw/

FB粉絲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kiwimath

YouTube頻道:https://lihi1.cc/pZMBI

Line官方帳號:https://lin.ee/sM6ZfLU

奇異國官網:https://www.kiwi.com.tw
 

(本文部分資料出自https://cap.rcpet.edu.tw/PressRelease10808.html)

arrow
arrow

    HiNet數學資優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